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

瑞士E-Bus有著如閃電般的充電速度

Swiss E-Buses Charge As Fast As Lightning

By Philip E. Ross
Posted 18 Jul 2016 | 19:00 GMT

人們在一分鐘內表情呆滯的盯著充電中的電池,這對賣電動車的人而言是個壞消息。

因此已經有制定各種縮短等待的方案。你可以用新的電池替換,但是這方法並沒有被廣泛使用。你可以加上汽油發動機以優化“距離延伸(range extension)”,如同他的稱呼,但這需要增加移動部件。你可以在移動的同時充電,透過埋藏在路邊的感應墊,但是這將使道路變得昂貴。


現在ABB,瑞士一間鐵路及巴士公司,有另一個建議。在日內瓦的一個試驗計畫中,它提供了電動巴士快速充電的機會。在人們上下車所花費的15秒內,系統將轉移2.5千瓦小時—這已足夠使巴士前往其指定路線上的後三到四站。接著又是下一次的速戰速決。只有當它到達路線的終點時,巴士需要花四到五分鐘把鋰離子電池充飽(top off 油箱加滿),其可容納73千瓦小時。
示範階段已經結束,而ABB說它現在有一個商業合同:一條完整的線與整個巴士車隊將在日內瓦的一條主要路線上運行。該公司希望將該技術出售給世界各地的客戶。

「為此目的從電網獲得充足的電力可能是個挑戰,」根據負責ABB的全球鐵路業務Jean-Luc Favre所說。 「我們的處理方式先以涓流對[該站的]電池充電,這是閃充站的主要部分。然後,當巴士到達時,電力從閃充站電池被吸進巴士的電池,從而避免了對電網的用電高峰」。


而電池也為此目的進行了優化。它們的陽極不是由碳,而是由鋰鈦化合物的奈米晶體組成。由奈米晶體提供的更大的表面積,有利於快速充電;這樣做的代價是每個電池的電壓較低。
「如果需要的話,為了便於集成到一個城市,[閃充器]可以從巴士站移到拐角處或地下,」Favre補充道。

巴士所運用的系統也應該適用於送貨車、計程車和其他有定期停靠的車輛。其實快速充電加大量的有效容量並不是必要的,如果它所作的只是緩解許多電動車的潛在買家對行駛範圍的焦慮,那就很好了。


來源:http://spectrum.ieee.org/cars-that-think/transportation/alternative-transportation/swiss-ebuses-charge-as-fast-as-lightning